(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寶寶在家也可能被病毒感染嗎?陳媽媽為了保護未滿1歲的小寶不被病毒感染生病,自小寶出生後便很少帶他外出。一日,小寶開始出現吐奶、水瀉、咳嗽及食慾不振等症狀,經檢查後,才發現是爸爸從工作的地方帶回來的病毒,進而傳染給家中小孩。醫師指出,部分家長認為,小孩不出門便不會感染病毒,這其實是種錯誤觀念,事實上,外出的大人不僅會將細菌、病毒帶回家,更可能會因為孩童長時間待在不通風的室內,而成為病毒滋長的溫床。提醒家長,保護小孩不受病毒危害,抗病毒應從居家清潔開始做起。

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指出,夏秋季節轉換,診間最常出現學齡前孩童來看病,如:急性腸胃炎、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秋冬期間則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另外,最近也有流行腺病毒感染,患者容易高燒不退,合併雙眼結膜發炎、扁桃腺化膿的變化。這些呼吸道疾病通常只需透過近距離的飛沫就會互相傳染,因此傳染力高,跟需要直接接觸「糞口傳染」的腸胃炎不太一樣。

大人帶病毒回家 玩具、寢具皆為溫床

許多家長認為「幼童不出門就不會感染病毒」,事實上,病毒常會由大人帶回家,而增加「宅」小孩感染細菌、病毒的風險,染病後的症狀甚至比大人更為嚴重。許慶俊醫師解釋,由於大人抵抗力比小孩好,輕微感冒時可能只有喉嚨癢癢、偶爾鼻塞打噴嚏等症狀,自己不容易察覺。但小孩就不同了,因為身體還沒有建立足夠的抗體,透過與大人的直接接觸,如:抱、親,或可能與家長共食的習慣(如:爸媽先試吃、用嘴巴把熱湯吹涼等動作),就有可能交叉感染而得到疾病。

除了家長從外面帶回來的病毒造成小孩感染外,許慶俊醫師也指出,家中像是玩具、寢具等,都是容易窩藏細菌病毒的地方。因為孩童常會將玩具放進嘴巴或掉落於地上,或與其他孩童一起玩耍而容易讓病菌互相感染;家裡的棉被、床單、枕頭套、沙發、地毯等也易因秋冬氣候濕冷而滋生細菌和霉菌。因此,除了要勤洗手,家裡的環境、寢具以及小孩的玩具都要定期清潔消毒。

保護孩童不染病 抗菌應從居家清潔開始做起

常見的抗菌產品,如:乾洗手、抗菌液等,都被家長視為方便清潔的工具。但許慶俊醫師補充,乾洗手對某些病毒(腸病毒、諾羅病毒)是沒有直接效果的。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黃俊薰主任也補充,其他像是次氯酸水、奈米銀或二氧化鈦(光觸媒)等則多是用於殺菌或病毒。以作用方式來說,次氯酸水大多用於食物上殺菌;奈米銀或二氧化鈦(光觸媒)則是兩種目前最新的奈米抗病毒材料。其中,奈米銀以破壞細胞膜、抑制蛋白質合成等方式,影響病菌繁殖,而光觸媒則可靠紫外光照射產生作用進而達到效果,兩者常見於空氣清淨機、冷氣機及諸多家電、磁磚、燈管等。此外,由於奈米銀或二氧化鈦(光觸媒)不會被人體吸收,也經常被使用於衣服或襪子等貼身物品來防止病毒侵害。

提醒民眾,挑選抗病毒產品時應注意兩項重點:其一,是否具有國家安全檢測認證標示,例如國內衛福部許可證字號、美國FDA 認證(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或者ISO國際認證(國際標準組織)等;其二,產品內容物成份標示,包括是否質地中性、無酒精、不含螢光劑、化學香精等容易造成皮膚刺激性的成份。許醫師呼籲家長,保護幼童不受病菌毒侵擾,平日除了勤洗手、回家後盡快換上乾淨的衣物再跟小孩接觸,並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外,更應從家居環境清潔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C-FLASH 光觸媒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