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您新家的裝潢中,所有的木作及家飾布所散發出來的甲醛是會殘留在所以家中物品表面的,當然其中包括天花板及牆面面上。

首先來介紹這次實驗的主角-日本理研所生產的甲醛檢測機,就以市面上所販售的攜帶式甲醛檢測機算是最準的,在每次檢測前必需要先校正,首先要clean sensor 十分鐘,並且也要更換試片,而檢測的次數過多時,試片就會開始變質。每測一次需要180秒,約每二秒擷取一次數據,然後平均三分鐘的數值。所測試的最大值為1ppm,最小值可以測到0.01ppm。 (備註:當甲醛在空氣中的含量超過1ppm已經沒有意義了,對人體的傷害極大,就實際經驗來說,對一個敏感體質的人,0.1ppm與0.05ppm就可以感受氣味的差別)

當試片的中心變黃時,就應該再換一片了,以求能檢測出較正確的結果。而試片當然也是理研在日本當地所生產,費用也因此較高。

這次我們將甲醛(福馬林)取一小滴......真的只是小小的一滴,將它滴入培養皿內的衛生紙上,再將機器打開,蓋上透明的壓克力箱,開始是檢測。以下是檢測後的照片與結果:

在這三分鐘內甲醛揮發的很迅速,所測得數據為OVER,所謂OVER即是超過了1ppm,至於是多少ppm這一點就不得而知了。接下來的實驗是偶然發現的,原本只打算做到此為止,後來有人提議把培養皿上的甲醛移走,再測一次看看,看甲醛是不是就會沒有。

其中我們把箱子搖晃一下,當作把內部的空氣換了一下,所再測得的結果是0.28ppm,這一點我們覺得很驚奇,不是完全移開了甲醛了嗎?怎麼還會測到甲醛。為此我們再測一次甲醛含量,這次我們搖晃的時間更久了,儘可能讓箱內的空氣換氣多次,又得到下一次的數值。

這次所測得的數值仍然有0.09ppm,較上次減少許多。為此我們去找了一些資料得知,甲醛在揮發的過程中是會附著在物體的表面上,持續的揮發則所越多殘留於物體的表面,若以新家的裝潢來說,大致殘留的地方會在家具、櫃子、牆面、天花板或是沙發與窗簾等地方,尤其以家飾用布較易吸附甲醛。若是天氣一熱或是較不通風的狀態下,則會產生二次揮發,再次揮發在空氣中,我想這一點對於住在新裝潢的屋子裡的主人,是件很麻煩的事。

實驗後記:我們也嚐試著,儘量控制取出最少量的甲醛,無奈怎麼再小的一滴,所測出的結果都還是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