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創電子是家在竹科園區的上市公司,公司才剛剛搬好家,新的辦公室,新的環境,就等著全力衝刺業務,希望在一切都是"新新"向榮下,全力拼經濟。

有一天的晚上接到來自矽創行政管理部的林先生電話,詢問光觸媒是怎麼樣的一項產品,也說明了來意,大致上的內容是公司搬入了剛剛裝潢好的辦公室,有員工反應新裝潢好的辦公室有股氣味,這種化學氣味應該是來自裝潢建材的甲醛氣味,這種化學氣味對人體是有致癌的危險,尤其是財會部門有懷孕的員工,深怕會影響到身體胎兒的健康。面對這樣員工滿強烈的反應,公司高層很在意,希望可以提供一個好的工作環境給員工們安心上班。

所以,和林先生約好時間前往堪察所要施工的環境,果然一進公司內部就有股滿特別的氣味,就是新家的味道,在仔細觀察一翻,公司位於11樓,是幢玻璃帷幕大樓,平常是不對外換氣的,全靠中央空調來供應全辦公室的空氣。

談到這樣的環境就有幾點值得一提的經驗分享一下,一、這樣的環境是很典型的大廈症候群(關於大廈症候群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google一下),空氣大多於內部循環。二、中央空調系統為了節能減碳,通常不太會勤於對外換氣,因為換入熱空氣之後,必須再啟動冷房效果來降溫,若持續運作,當然電費也會有所增加。再來就是中央空調的系統,所有住戶都是共用一支煙囪,常會發生在某一戶裝潢時大量使用噴漆,造成全幢的空氣都遭秧。

接著我有去訪談幾位員工的狀況,我們ARC-FLASH光觸媒施工技師是會常以這樣的方式去瞭解客戶的感受,在訪談的過程中詢問了一些問題,也更確認了光觸媒施作的必要性,其中這個問題可以看得出徵結,通常員工早上來上班,精神都還不錯,但每往往到了下午就開始覺得工作效率變差了,頭開始昏昏地,身體感覺不太舒服。但一當下班離開公司之後,一、兩個小時後,精神就來了,同時也感受到身體變輕鬆。身體變輕鬆是件很舒服的事,想想一個小小的感冒就讓我們全身酸痛,若身體無病無痛自然精神舒服,所以可以由這一點確認到,工作環境明顯地造成了員工的不適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