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奈米銀有毒,會影響人體健康等等,報導原文在這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7/128/2ciro.html

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常常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為了避免誤會,少不得我們必須好好的追蹤一下,並將資料加以分析,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首先,這篇報導引用的是一篇發表在一份叫『毒物科學(Toxicological Sciences)』的學術期刊上的文章,原文長達12頁,對於奈米銀在不同濃度跟不同粒徑等不同條件下對於動物細胞的影響,做了詳細的研究。

不過這樣完整的研究卻被一言以蔽之的做成了簡短的新聞報導,因此看到的人難免被誤導。不過通常腦筋清楚的人只要稍微想一下,就會發現問題的所在:

1.在多少濃度下奈米銀會對生物細胞產生影響?
2.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造成奈米銀對細胞的接觸呢?
3.造成影響的是什麼細胞呢?

這些就是關鍵啦,聰明的你一定已經發現了對吧!

我們觀看原文,發表於Toxicological Sciences的Volume116, Issue2第 577-589頁的這篇文章,標題為:

Silver Nanoparticles Disrupt GDNF/Fyn kinase Signaling in Spermatogonial Stem Cells
膠質細胞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脢作用於精原幹細胞時被奈米銀粒子干擾之研究

講太多就太複雜,簡單的來說,這篇文章研究的結論如下:

1.實驗的方法,是把奈米銀與細胞直接接觸,並觀察其影響。
2.奈米銀的粒徑在10~25nm,濃度在10μg/mg的情況下,會對精原幹細包產生干擾。
3.干擾的結果是讓他的增殖量降低。

這邊講到兩個關鍵,一是方法,一個是濃度。

這樣問題就出來了。

首先,你要讓細胞直接與奈米銀接觸,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濃度10μg/mg,才會對細胞造成影響。

你知道奈米銀與細胞直接接觸,在多數情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嗎?

請看這一篇,由我國勞工衛生安全研究所於2009年所做的最新研究(http://www.wretch.cc/blog/ARCFLASH/26375807),就會知道,其實奈米銀就算在很高濃度(300μg/ml)的情況下,在一般接觸下,要進入人體也是非常不易,就算進入人體,也最多停留在角質層,最後被皮膚帶謝。

另外講到濃度,實驗會對細胞干擾的濃度,是10μg/mg,這樣講可能大家很難理解是什麼濃度,但稍加換算,用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表達,這個濃度其實就是1%。好,你知道奈米銀應用在殺菌上的有效濃度(MBC)是多少嗎?是12.5ppm,也就是百萬分之十二點五,所以這個實驗是以有效濃度的800倍來做的,基本上,奈米銀產品根本不可能達到1%這種濃度,市售純奈米銀的原料,濃度也不過就是2000ppm。

所以結論出來了,奈米銀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是不可能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的

要知道,把一種東西,用800倍的濃度,直接與你的細胞接觸,來測試他的毒性,得出來的結果,一定是『萬物皆有毒』。

不信你把洗髮精濃縮800倍,再打入你的頭皮試試看,不信你把鹽濃縮800倍吃下去看看,不要說干擾精子,連命都會送掉!

最後有兩點重要補充:

一、在讀完整篇研究資料後,你就會發現,其實這個研究並不是在研究奈米銀對人體有沒有害,他只是發現,當奈米銀與精原幹細胞(一種可以產生精子的細胞)接觸後,會讓他所增殖的精子量減少,於是去研究為什麼會這樣,而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他的機轉是源於膠質細胞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脢作用被干擾,然後再更進一步去探討不同濃度跟粒徑大小的奈米銀所造成的影響。這樣的一篇學術報告,被斷章取義成奈米銀對人體有毒,媒體還加油添醋的說什麼研究人員憂心忡忡,又把精原幹細胞的干擾誇大到肺細胞、神經細胞和皮膚細胞去,那真的是扯太遠了。

二、有人看了這篇報導,嚇得半死,開始以訛傳訛,說用奈米銀的洗髮精洗頭,奈米銀會穿過頭皮,跑到腦中,再通過血液循環到身體各系統,最後最怎樣怎樣,我想告訴這些朋友,別想太多,前面提過了,實驗證實,奈米銀最多只會到角質層,如果奈米銀真如你所想的會進穿過頭皮,嘿嘿,他就會穿過你全身,從你腳底板穿出去了,你覺得可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