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要戴口罩,這是大家都有的常識,問題是要戴什麼口罩?這一點大家都是一知半解。 

其實口罩不外乎幾種 
1.工業用防塵口罩,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N95口罩。 
2.手術用口罩。 
3.活性碳口罩。 
4.一般口罩,包括布口罩等等。 
5.光觸媒口罩。 

N95大家好像都覺得很有用,其實那是工業用防塵口罩,主要是針對非油性的空氣懸浮微粒,防病毒呢?以過濾的角度來看,效果應該也是很好,因為它的濾材夠細, 可以過濾很小的東西,可是病毒跟粉塵畢竟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這一點我們要先搞清楚,嚴格來說,N95是防0.3微米的微粒達95%,但H1N1只有0.1微米,比0.3還小三倍,而且95%的過濾率防粉塵是夠了,防病毒哪會夠呢?另外他也有缺點,最大的缺點是戴上後會呼吸困難,大概很難戴太久,再來就是他持久性不夠,用八小時濾材就會差不多了,再不換就過濾不了那麼小的東西。





手術用口罩其實跟一般平面口罩差不多,只是多了一層濾材,大約可過律70%五微米左右的粉塵,用在預防飛沫傳染是有一定的功效的,飛沫本身都大於五微米,所以ok,不過如果病毒穿過濾材,被感染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因此這種口罩戴起來會有點怕怕的,效用是2~3小時

活性碳口罩是所有口罩中最恐怖的一種。因為活性碳是用來吸附有機氣體的,所以他的吸附力不錯,但只針對有機氣體,對微生物一點吸附力都沒有,所以病毒會直接穿過口罩讓你被感染,戴這種口罩你要自求多福了,活性碳其實吸附飽和很迅速,最多八小時就吸飽了,如果有機氣體多,搞不好一個小時就吸飽都有可能。

一般口罩只有防風的能力,預防疾病大概就沒什麼效果了。

最後講到光觸媒口罩。

光觸媒的機制是怎麼樣?

ARC-FLASH光觸媒三層布口罩是應用通過醫療級抗菌認證的織品加工技術製成的兩層棉布及一層厚不織布,車縫而成,在光照下可以發揮分解有機物的強效,因此細菌病毒在接觸口罩表面的光觸媒時會被分解,達到完全防禦的效果。所以其他口罩的原理如果說是治標,光觸媒口罩可分解微生物,那就是治本了。而ARC-FLASH光觸媒獨特的加工技術,可讓口罩耐洗滌在50次後仍然具有光觸媒的效果,可以長期使用,通過醫療級抗菌標準讓您用得安心,是很好的選擇。






曾有人問我:『口罩密度不夠,過濾不了病毒怎麼辦?』其實就算是N95到0.3微米那麼密,還是過濾不了只有0.1微米的病毒,而且過濾了95%,只要5%在傳染感控上來說已經是很大的漏洞了,因此如果要深究,誰都過濾不了病毒,但這根本不是問題,因為病毒是附著在呈黏液的飛沫上,飛沫很大,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完全阻絕了,而重點是有光觸媒在表面的外科口罩才可以將有機物分解,這才是完全解決問題。

而光觸媒的特性就像鐵會導電的特性一樣,並不會消失,所以光觸媒等於是永久有效的東西,前幾天新聞報導N95口罩的濾層3年就失效了,這一點在光觸媒口罩上不會發生,就算是你把SARS期間買的光觸媒口罩拿出來用,他依然是有效的。
講了那麼多,最重要要了解光觸媒還是有分別的,一般的光觸媒要紫外光才能作用,這種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一般的光觸媒也沒有什麼固定技術,久了會從口罩表面剝落,效果當然就沒有了,一般的光觸媒濃度很低都在1%以下,要發揮效果當然就相對困難許多,因此要選購光觸媒口罩,要非常謹慎,因為如果你選錯了,可能一點防護力都沒有,那可是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因此要選擇高濃度、反應快、固定好的光觸媒口罩,選購之前要了解一下,不要看到光觸媒就出手,先研究一下是哪一個品牌,是哪一家公司做的,歷史悠久的正派公司嗎?還是那種跑單幫賺國難材的市儈呢?宣稱很有效誰都會,但有沒有認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要記得,當年消基會抽驗市售光觸媒口罩,五家有三家不合格,合格的兩家用的是同一個光觸媒產品,這樣你就知道有多少假貨在市面上了。如果你沒耐心多了解,那麼選品牌一定最準,在google或yahoo搜尋光觸媒,除了廣告以外,排在最前面的業者,應該不會太差。

ARC-FLASH光觸媒是紡拓會認證通過『醫療級抗菌』的光觸媒產品,又經過中科院、標準檢驗局、SGS、ITS、食工所等公正機關驗證,符合CNS(台灣)及JIS(日本)等國家標準,同時取得美國FDA認證註冊,通過光觸媒協會認證,ARC-FLASH光觸媒口罩並通過消基會檢驗,是品質優良的光觸媒產品,品牌經營七年,是您值得信任的優質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