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的打拼,就是為了一個溫暖的窩,我很能體會買了新房子之後,就會很想好好規劃自己家中的裝潢,雖然搞房子的事很累,但累起來卻是快樂無比。尤其是小心翼翼地,處理各各小細節,那種龜毛的程度,絕對不輸給名牌車中廣告詞「追求完美,近乎苛求」 

今天來到新竹市 蔡先生的家做光觸媒的施工,一樣又有新的東西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有三件事。
 
 

一、還是之前說過的經驗,現在房子小設計師還是會規劃很多的收納空間,所以甲醛的含量,一樣不會太少,但 蔡 太太問了我一個有關光觸媒的問題,這個光觸媒能不能加速甲醛趕快揮發釋放呢?!答案:肯定是不能光觸媒沒那麼神奇,可以將把在木頭裡的甲醛加速地向外逸散。甲醛令人傷筋的地方,就是會一直一直依照它自己的速度和含量慢慢揮發出來,也就是為什麼到了好幾年後,還是有甲醛的味道,只是會逐年遞減。若是可以在三個月人揮發完畢,那也就算了,這三個月就辛苦一點,做好室內通風。所以老話一句,還是要有一個機制可以持續不斷分解甲醛揮發的氣味。會影響甲醛的釋放速度,主要因素是溫度和溼度。 

二、施工時,會在地板上鋪上施工蓋布,在光觸媒噴塗完後,效會非常好,因為整個空間都被光觸媒給包覆住,任何甲醛的氣味,會被立即分解。不過可惜的是,施工完後蓋布會收起來,這時少了一面可以多分解的光觸媒,對於木作較多氣味較濃的空間,甲醛味道就明顯了一些。
(如何讓光觸媒的效果好,增加作用面積是很重要的



三、適時地加光觸媒合適的光源,有助於提升光觸媒的效能,所以在甲醛味道很重的櫃內,放一支紫外線黑燈管,是很好的做法,而晚上睡覺時光源比較差,是可以開一支丟在牆角,再配會空氣循環,效果一樣很好。如圖中在放有黑燈管的衣櫃味道立即變得少多了,而另一個沒放黑燈管的櫃子裡,味道就很明顯重得很多。
 



當然在施工的過程中,我和蔡先生、 蔡太太有談到很多光觸媒的事,若 蔡先生有看到這篇,有空是可以來幫我補充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