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了一個滿小的工程,只有四坪大的房間,一般來說低於十坪的通常都不接。

會接這個案子有兩個原因,一是林小姐說明了她因裝潢的關係,甲醛讓她感受到很不舒服,看到人家因為甲醛的困擾,又為了這件事親自跑來公司,希望我們可以解決,而林小姐是一位很客氣的人,我真的無法不接這案子。

另一個原因是聽林小姐說用了很多很多的方法,也買了其他家光觸媒,始終沒有能夠解決,而我們公司是做光觸媒的公司,專職就是解決空氣中不良的氣味,有點想證明自家產品的實力,所以就答應接了下來。

到了林小姐家,直接進入她所說的那個房間,果不出其然,味道真的很重很重,不是普通的重。重也就算了,一開始只是味道讓人不舒服,待在裡面不到三分鐘,就感覺到眼睛相當不舒服,眼睛好痛,張不開了。而同行的技師,眼睛被甲醛刺激到流眼淚。天呀!我做光觸媒做了八年,還沒遇過這麼誇張的事,沒遇過甲醛這麼重的案子,想想這個地方能住人嗎?!

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完蛋了,這麼重的甲醛,我們公司的光觸媒能搞得定嗎?這可是賭上公司產品信譽的一件棘手案子,早知道就不要答應了。所以就是硬著頭皮去做,但是心裡還是真的很怕效果有限。

首先我們先用甲醛檢測機,測了一下房間內部的甲醛含量,結果顯示OVER。其實不測也知道一定破表,因為我們的甲醛檢測機是相當精準的一個品牌的儀器,只要超過1PPM,就會顯示OVER。(為什麼不選能測超過1PPM的儀器呢?原因很簡單,只要超過1PPM,對居住在房子內的人,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那樣的標準還能住人嗎?!)就我個人的經驗少說也有3PPM~5PPM以上,不然不會讓眼睛這麼痛。

施工前測完後甲醛含量,就直接施作光觸媒,因為地方小十多分鐘就做完了,做完之後的確有明顯的改善,味道也沒那麼重了,尤其是眼睛已經完全沒有刺激,但是味道還是聞得到一點點(我做這行的鼻子很靈)。為了加強效果,特地帶了紫外線的黑燈管去強化一下效果。

施工後再測一次甲醛含量,結果是0.21的數值,這個數值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評論一下,其實我個人是不太滿意,往往之前做過的光觸媒施工工程,效果可以達到0.0幾的,大多常得到。但這個0.21的數值,憑心而論,算是還有一點點。但話說回來,爆量的甲醛含量,能解決到剩0.21個PPM,我們公司的光觸媒效能有一定的水準能力,不然是做不到的。所以我會持續地觀察這個案子後續的發展,畢竟這對我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工作經驗。

最後最後要告知大家的一個觀念,光觸媒會持續分解空氣中的甲醛,今天的這案子因為有爆量的甲醛,釋放甲醛比分解甲醛還要來很多,所以還剩下0.21個PPM,雖然甲醛的揮發是幾年都不會間斷,但它會因為日子久了而稍稍衰減,只要讓光觸媒持續地分解甲醛,再過一些日子就會反過來,分解甲醛的速度比釋放甲醛來得快又多。

結論:0.21個PPM,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附記
一、第一次測完房間後,把儀器放在外面的客廳櫃子上,忘了關機,結果機器自動測了一次客廳的甲醛含量,測量結果是0.21,其實還是算有一些。應該是房中飄出來的,我想他其實需要的是整個屋子都施作,這樣應該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

二、為什麼這個房間的甲醛含量這麼誇張,是有原因的。林小姐自己規劃設計自己的新家,很有心做了很多功課,也把家裡的裝潢,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這是所有買新房的屋主,最開心的一件事。她規劃很好,把自己的主臥室變成有荅里島風格,所以的天花板及牆面都貼上了竹編的表面,讓自己回到家裡,就像是渡假一樣。這個構想很好,不過她忘了考慮到材質的問題,第一、竹編的建材本身就不耐久耐候,為了要讓竹編的使用年限增長,通常會浸泡甲醛以能夠防腐防蟲。第二、使用竹編的範圍過大,所伴隨而來的,甲醛所釋放量也隨之增多。

三、感謝林小姐的冰咖啡,真的好喝好喝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