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新裝潢好的房子,或是採買的家具、櫃子等,所產生甲醛等化學物質的味道,如何施作光觸媒來分解這些化學物質,又如何讓光觸媒的效能可以提升到最大呢?!

甲醛普遍存在於木作的家具裡,在木材上,主要原因為防蟲、防腐等作用;在塑合板裡,是因為塑合板是由密度較小的木材屑加入黏合劑,經高壓的過程中,使塑合板成型,而成型後的硬度與密度要高時,則需加入含有高量甲醛的黏合劑。而裝潢裡任何木作的櫃子裡,一定會在櫃子內外貼上木皮;貼上木皮需要黏膠,櫃子的表面需要油漆,這二者的成份一定含有大量的甲醛物質。

以上光這些就佔了室內揮發甲醛的70%,而其餘多大是從沙發、窗簾、餐桌椅、傢飾品等產生的。

甲醛的使用幾乎無可避免,針對甲醛的解決,使用光觸媒直接噴塗在表面是一種好的作法,因為任何木材的表面都有孔隙,我們稱它作「毛細孔」好了,讓甲醛從這些毛細孔揮發出來時,可以立即被分解掉。但這樣還是不夠的,若要讓效果可以達到最佳化,最好是連同天花板及牆面都可以同時施作上光觸媒。

這是因為,這些化學物質所揮發的氣體,在物理上的特性大多比重較輕,也比空氣輕,會飄散在空中氣,也會慢慢地上升。又室內的空氣只要經過人體的走動,就會產生室內空氣的流動,造成甲醛的味道到處都是。所以為了要求效果能達到最佳化,連同天花板及牆面一同施作光觸媒,就會產生更多可以分解甲醛等化學物質的表面積,

若只噴在櫃子的表面上,倒是建議也能多做一些在天花板及牆面,不僅除甲醛,也可以去分解其他不良的氣味,或是防止油漆提早變黃、變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