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環保板材之後,為何還有甲醛的味道?!
這一直是設計師傷腦筋的事。也是為什麼有些在設計師與業主之間會發生小糾紛的原因了。

第一、環保板材本身只是低甲醛,並非無甲醛。
這一點 環保板材環保嗎?環保板材的標準大透析 兩篇內容有寫的很清楚,所以一般的消費者或是屋主,在自己的主觀認知裡,認為環保的就是應該沒有味道,就是沒有任何的甲醛,如果還有甲醛的話,就是不環保的。這是認知上的差距,與設計師是不是故意使用便宜的板材無關,這是板材商的問題,做出來的建材就是含有甲醛,只是儘量讓甲醛的含量低一點罷了。



第二、如果要使用環保板材的話,那所有的建材都是要用環保的建材,才有意義。
以一般來說,環保的建材,通常比起一般的建材來說要貴上一倍(會依據不同的建材,甚至貴上好多倍),所以一般的設計師在採用環保板材時,大多使用E1級(F2)的板材(有些比較差一點的,會使用E2級(即F3)的板材),如果再往上提升的話,建材的成本會提高很多。所以當您使用了環保的板材,不僅等級要高也要好;即然用了好的環保板材,那貼木皮的黏合劑、木作所使用的漆、室內牆壁的漆、角材、所有所有的一切都要是環保的,不然縱使用了環保板材也浪費掉了。主要原因是,甲醛無時無刻不在揮發,會飄逸在這個空間裡,就算左邊用了很好的板材,但甲醛是從右邊來時,那左邊不論怎麼用好的板材,無沒有意義了。同理,都用了好的板材,但漆的品質沒注意到,那花了這麼多錢的板材費,都白花了。



其實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所有的空間表面積上,施作光觸媒,讓飄散出來的甲醛或其他的化學物質,一接觸到光觸媒的施作表面上,可以立即被分解。
相關的施作實例及如何施作在何處,可以參考下例。


實際施工的實例-新觀念的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