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子滿特殊的,因為業主的小孩會過敏,設計師施展渾身解數要解決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除了環保板材、漆、膠等等各種東西,天花版也用特殊材質,總之設計師很用心,到處去找環保材料,還要教育現場施工的木工及油漆師傅,非常辛苦。

不過雖然如此,最後裝潢味還是跑出來了,頭痛的設計師終於使出大絕招──找上我們。

第一天他請我去量甲醛量,跟我溝通了很多,雖說他的房子已經比一般裝潢屋好很多,但是還是明顯聞得到刺鼻味,他一直認為是天花版的問題,因為在做天花板的環保材料之前,是以油性底漆先打底,所以他覺得這是問題點,於是我們測了天花板內,甲醛量為0.08ppm,以我現場判斷,雖說那是一個問題,不過最重點應該還是櫃子。

設計師說:『我這個是F1等級的板材,幾乎沒有釋放,不可能啦。』我知道觀念很難一下就糾正,只跟他說了一些簡單的概念,如『環保板材環保嗎?』、『環保板材的標準大透析 』等等,不過他還是很難接受,於是我們選了一個櫃子來測,結果是0.18ppm,超標。

後來施做實設計師想了好方法,他要求我們將天花板可以施作的地方都作了,大多是空調出迴風口,他打算在那加裝紫外線燈管以加強效果。




另外還要求我們將所有的木板及抽屜都施作,並且他將在櫃內預留空間加裝紫外線燈管,以讓光觸媒效果發揮到最高。




這真的是很不錯的做法,如果在裝潢設計之初,就把這些問題都考慮進去,所做出來的案子一定是很健康的住宅。

所以最後的結論是設計師做出來的:『以後版材不用買到F1,只要買F3的版材,然後再施作光觸媒,只要一開始就考慮好把這個因素設計進去,就可以省一大筆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