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甲醛問題開始慢慢的受到重視了,而甲醛在裝潢中最大量存在的部份──板材,也就成為除甲醛的首要目標,於是環保版材就出現了。

現行的標準是這樣的

先說明一下,mg/L其實就是ppm,這兩個單位是一樣的,所謂ppm就是百萬分之一。

其實一般的板材或角材可能都還高過這個標準許多,所以當業主在裝潢時如果不注意,可能用到的就不是環保版材(你想也知道,木工師傅哪會在意這個事),當然就裝潢味很重,很刺鼻,但如果你的設計師有注意的話,他可能會幫你選購符合F2(台灣規格,也就是歐盟的E1)級的版材,因為依目前法規最晚至2008年都全面要符合這個標準了(當然,這只是說說而已,很難管的),如果業主是特別注意健康的人,應該會去找或要求設計師找到F1(E0)等級的版材,當然,你也可以花更多錢去找到Super E0等級的版材,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錯!!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甲醛對人體的影響到底有什麼?照目前網路上流傳的說法是這樣的:

0.08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0.5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
0.8ppm 有臭味產生
5.0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
15.0ppm 開始咳嗽
20.0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但我必須告訴你,這個流傳是百分之百錯誤的。到底錯在哪,其實還很有得探討,請移駕這一篇『甲醛對人體的影響?』,在此就不多談,不過重點是,空氣中甲醛的含量只要在0.01ppm以上,你就一定會有感覺,最少你會聞到有點刺鼻的味道,而如果超過0.1ppm,嘿嘿,對人體的傷害就已經產生了,如果他持續釋放個幾年甚至十幾年,傷害可就大了,只是我們以前不自知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新訂的室内空氣品質法,把甲醛最高容許質定在0.1ppm以下的原因,而這個標準,說實話如果認真去討論,還是一個很低的標準,只是政府總不能訂一個太高太難達到的標準,產業總是要生存的嘛,所以我們就要自求多福啦。

再來最重要的,我們以最高標準,目前國內都還沒有,只有歐洲跟日本才有的Super E0等級來看,必需達到0.3ppm以下的釋放標準,但其實0.3ppm的釋出量雖就版材來看好像已經很低,但就室內空氣品質以及人體建康的角度來看,其實還是滿高的,更不要說你家不可能只有一片版材,全部加一加那量可就非常驚人。這中間還有一個數量的關鍵,請看這一篇討論『環保版材的標準大透析』。 

第三點是除了版材以外的其他問題,貼皮、膠、漆都有甲醛,你買了好版材,其他問題還是存在,大家常常忽略這一點。

最後我必須提醒你,甲醛只是眾多毒害物質之一而已,在版材或裝潢中會釋出的有毒物質,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酸丁酯、乙酸乙酯、烷類、氨類等等的一大堆,現在的標準說實話是掛一漏萬,如果你只看甲醛,那真的是跟自己健康在開玩笑。

所以,環保版材環保嗎?這個課題可真大,以目前看起來,環保版材只是一種害死人的東西,因為他雖然減少了某一種毒害,但並沒有解決問題,可是卻又讓不知道的消費大眾以為很安心,而輕忽了問題仍然存在的事實,你說危不危險?

從版材去著手只是一個開始,你需要的是把膠、漆等等所有的材料都換成環保的,那麼你會比較接近安全一點點,而且可能要花大把鈔票,如果要完全解決問題,後處理是跑不掉的,因為版材就算ok,後續上膠、上漆,還是會有個種有毒物存在,因此最後一道是什麼就很重要了,只有光觸媒這種長期持續分解有機物的產品,才有可能完全徹底解決這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