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因為接吳設計師的案子,設計師問到的一個問題,把我們對話的內容整理出,其中有很多值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的觀念。


設計師問到:「你這個光觸媒塗料是水性的吧?!」,我回說:「對,是水性的!」,設計師:「嗯,水性的比較好」,「像我室內用的漆大部分都是水性的,是環保漆,之前要求油漆師父使用這種漆,師父還是滿希望能用油性的,說是比較習慣也較好用」,「但我還是堅持油漆師父使用水性的漆,師父還不太願意用呢?!」,「你看看這個漆出來的效果,是不是真的很漂亮,這個質感真是不錯」。我說:「對呀,不僅看起來好看,摸起來的觸感都滿不錯的。」,設計師:「對嘛,這個漆很貴,也沒味道,說實了對油漆師父最有影響了,天天聞油漆味,是誰在影響健康?!真不曉得油漆師父在堅持什麼。」


水性、油性有什麼差?!在化工的領域中,水性和油性是完全南轅北轍的東西,就像是南極與北極的差距,化學屬性與使用後的結果,差滿多的。簡單大體來說,油性的漆毒性比較強,水性的比較低;一般在環保的材料,大部分都是水性的。 就價錢而言,同樣的材料用途水性就比油性的還要貴很多,設計師說到我使用貼皮的黏合劑就是德國進口的,價格就比一般的黏合劑貴上快十倍的價錢,而且還不好買呢,去買時店家還說您還真內行知道有這種黏合劑,我們還不太賣,因為價格很貴買的人少,而且保存不易,半年內沒賣出去,就過期了。


沒錯,要作為環保性的材料,大多是水性的,想想水性的東西要做成和油性一樣的能力與效果,它的技術門檻通常很高,完全不同屬性的東西,使用後要去達成另一屬性的效果,自然不容易。在存貨的控制上,材料使用了後品質是沒什麼問題,但沒有使用完材料以水性的形態存放,保存限期又不如油性沒時效性,真的差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水性材料這麼貴的原因了。


總結,水性的材料適合於環保,但因為技術高、存放短、材質貴;油性的材料除了不環保毒性很高外,水性的缺點一項都沒有。但先進國家與國際組織,未來研發走向,是希望可以淘汰掉不環保毒性高的油性材料,未來的品質規範只會越來越嚴苛了。


題外話,我希望未來能研發出水性的指甲油,油性的真的臭死了,每次聞到人家在擦指甲油的時候,我都會頭暈。或許現在可以做出水性的指甲油,但顏色可能沒有油性的漂亮和多變,而不喜歡時,油性的指甲油還可以用化學溶劑丙酮擦掉,水性就不知道要用什麼除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