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的能力,猶如點燃一根火柴,可以燒死無數的細菌,但卻不能煮沸一鍋的水。用這個來形容光觸媒的能力,是在恰當不過了。到底是光觸媒的廠商誇大不實的產品效果,抑或是消費者過份期待光觸媒的能力,這一點是很難明辨得清楚?!不是某一方全部的責任,更不是各打五十大板的二分雙方都有錯。畢竟都要以個案來說明,並且要不斷地把正確的事情說明白,因為這是一項需要大眾教育的新發明。

這個生意做了很多年了,在這個業界裡,遇過不少光怪陸離的例子。在廠商方面,的確有些廠商誇大了光觸媒的功效,目的只為了讓消費者信以為真,趕快把光觸媒產品買回家去的短視手段。也有消費者異想天開地,改變光觸媒使用方法,像是用棉花棒沾光觸媒的溶液,塗在鼻孔裡,這樣呼吸時吸入的空氣就可以殺菌,也就不會得SARS。

光觸媒很實用,但不是仙丹妙藥。這是長期以來我給消費者的觀念,在某些我們要光觸媒所能發揮的效能來說,的確給了我們很大的便利與幫助,但超過了光觸媒能力的要求,就顯得不切實際了。舉個簡單的除菸味的效能,當在有光觸媒施作過後的室內空間裡抽菸時,光觸媒還沒神奇到說,有人正在抽菸時會聞不到菸味。但菸熄了之後,整個空間在足夠的光線與空氣循環下,光觸媒會在很快的時間裡,將空氣中的菸味給持續分解,使菸味不殘留。好處就是,不會因為在房間抽了支菸,結果三天菸味還是一直留在房間裡。再則因為房間裡抽菸,長期下來會產生牆壁黃垢的情況,也將不會出現。

然而有些消費者過份的期望或不正確的使用,也有可能會覺得光觸媒怎麼不像廣告或說明中的效果,不是標榜著會脫臭嗎?!例如:把光觸媒施作過的牆面抺上惡臭物之後,還是覺得有臭味,就認為光觸媒是騙人的東西。舉凡全世界還沒有一項產品可以把大便塗在牆上,用鼻子去聞還可以聞不到味道的。刻意地以不正確的使用方法,當然這對一項新發明都不是件好事。

今天為什麼架起這個部落格,主要的用意在於把正確的觀念和知識告訴大家,其中不僅是消費者,更是希望從事這個行業的業者,能夠本著基本的良心,不要這個光觸媒的名字給搞臭了。之前有太多業者只為了想賺快錢,什麼天花亂墜的說詞,亂說一通。是呀,消費者被騙一、二次的,錢是賺到了,卻給人家一個經驗......光觸媒是個騙人的東西。

生意是要做長久的,好的發明是要造福人群,而且我們一直朝著這方向努力研究著,希望能將光觸媒殺菌、脫臭、自淨與防霉的功能應用到更寬廣的範圍裡。透過技術的提升,一直在壓低成本,望再能提供更便宜的售價,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又便宜又好用的產品。到目前為止,我們所有成員投入不僅是大量的人力、金錢,更在這裡投注了時光和青春。至於消費者與其他的業者,能不能看到,能不能改變錯誤的觀念,我們仍會一天一天地努力去做了。




相關文章- 三手菸危害大 殘留菸味也會致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