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段時間,大約是在SARS過後沒多久,一堆光觸媒的廠商如雨後春筍般冒了一堆出來。市面上,出現一堆光觸媒的噴罐,全是標榜奈米光觸媒,有些誇張地看起來就像是透明的水一樣,一瓶像水的噴罐250ml要價250元~680元不等。

天呀~這是什麼世界,一瓶自來水要好幾百元,打開聞了一下還有一點點酒精的味道,倒底是光觸媒溶液,還是酒精水,傻傻地誰搞得清楚呀?!打電話去問這家廠商,問這個光觸媒含量有多少呀?竟得到這答案:30%,什麼~30%!那為什麼什麼東西都看不到呢?卻被廠家嗆了一句,你懂什麼!奈米是多小的東西,憑肉眼怎麼看得見。刹時,我覺得這廠商賣的是國王的新衣吧。

其實正確的觀念應該是這樣的,提供給大眾來判斷。
如果只有一點點的奈米分子,肉眼當然看不見,因為真的太細小了。很多廠商宣稱,光觸媒是以奈米級的二氧化鈦製成的,所以應該是透明的看不到,其實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如果二氧化鈦含量低,細微的奈米分子肉眼是真的看不到的,所以也就可能會是透明或半透明的,但如果含量高到一個地步時,那就一定看得到了。

比如說,我們看得到的所有的東西,都是由很小的原子、分子所組成的,但只要是夠密集的組成,到最後都是我們肉眼看得到的東西。因此,光觸媒一定因為是奈米材料製成而會是透明的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最後,這些廠商當時撈了一筆就走人了,卻留下罵名給我們這些還在努力的業者,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