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織品加工的發明,是一項在紡織品上重大的成就,所謂機能型紡織品長期以來都受到相當大的重視,如何研發全新的原料來應用在紡織品,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在思考的事情。

如今,我們不僅成功地將殺菌、除臭、自淨及防霉的機能附加在紡織品上,更進一步地將這樣的機能,透過簡易的DIY方法將自己的衣物再次做上光觸媒的效能。透過水洗加工的方式,意即將衣物以含浸的方法,脫水再乾燥後,可以衣物纖維緊密附著一層光觸媒,只要這一層光觸媒持續地緊附纖維表面,經過光的照射,就可以產生出光觸媒的效果,而達到殺菌、除臭、自淨及防霉的機能。

衣物纖維緊密附著光觸媒層顯微照片


DIY的織品加工方法:

方法一、於洗衣機內加工,方法類似熊寶寶衣物柔軟精使用方法,即在最後一次洗清時加入。稀釋比例可參考瓶上說明

方法二、於水盆中含浸方式,稀釋比例為1:60~1:100之間,通常是以乾淨的衣物(還是乾的狀態下)進行,先用手扭乾後,再放置洗衣機內正常方法脫水後,進行烘乾即可。這種方式是最省料的,可以加工比較多件的衣物,若脫乾的原料可以回收再次加工,則約略1公斤棉質衣物會含有1公斤稀釋的光觸媒原料。(例:100公克的原料稀釋60倍,有6公斤的光觸媒加工原料,可以加工6公斤重的衣物)

P.S. 光觸媒稀釋比例的不同,在光觸媒效能及耐久性亦會不同。稀釋越多會依著耐久性而遞減,而稀釋越少則會造成衣物質感稍硬,這些都可依使用者的需求來做彈性調整。(質感稍硬是有解決的方法,一為乾燥過程中使用烘乾方式可改善,另一為乾燥後再經正常洗衣過程中加入些許的衣物柔軟精亦可改善)




相關文章- 光觸媒織品加工原料(業務用)
      光觸媒織品加工脫色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