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波紫外線UVA之光譜特性

 
此一材料,具有把不可見紫外線輻射 (365nm),轉變成可見光輻射的特性,如紫外線螢光粉之螢光效應即是一。
紫外線放電燈,即是專為產生UVA不可見紫外線輻射能之燈泡,所發射之長波紫外線UVA,是產生螢光效應的主要光源,也是分析研究工作的理想光源。

 在太楊光源頻譜中,比可見光更短的紫外線波長,可分為三類: 
  
        400~320nm稱之為紫外線"A"
  長波紫外線 320~280nm稱之為紫外線"B"
  較短波長紫外線 280~200nm稱之為紫外線"C"

更短波長紫外線 紫外線"C"一般而因臭氧層的阻隔的關係,能到達地面的巳極為微弱。


長波紫外線UVA之影響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人類或生物界是一種不可缺的自然營蓑,能促進血液循環,產生維他命"D" 植物產生光合作用等等。

紫外線"A"能透入皮膚深部,氧化黑色素物質,使皮膚黑化,增強抵抗力。
紫外線"B"可以引發皮膚下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造成血管亢進發紅,進而成紅斑,脫皮、甚而發炎等。
紫外線"C"有強烈的殺菌能力,破壤細胞DNA,撲滅細菌,對人類可造成皮膚病變,灼傷 眼角膜等。 

長波紫外線UVA之特徵 

長波紫外線專用燈管,因其為外觀為黑籃色,俗稱"黑燈管",其長波處於紫外線(UVA)之波段介於300-400nm之間,波峰值365.0nm,波域尖銳而狹窄,光譜為人眼不可見,紫外線"B"以下之波長,則已被降到1% 以下,對人體危害極弱,可見光也幾乎被完全吸收,只能看到深黑籃包,不易察覺其光線之存在。

其強度之量測,是以強度除面積,單位為每平方公分微瓦(UW/CM2) 長波紫外線,既為不可見光,則其強度即不可以目視的方法來判定,眼隋所能感覺到的光線,只有可見光,這不但不能代表它的強度,反而可因為可見光太強,認定其使用之材料有誤差,減低了(365.0nm)的輸出峰值,加寬了[365.0nm]的側旁波帶,造成可見光部份輸出增強,極有可能是使用了一般照明燈管用的材料,成為變性的黑管所至。真正的紫外線光的強度品質必須使用(365.0nm)波長之專用儀錶量測方能知道。

另有一種特殊的檢驗燈,稱作woods lamp。有超寬光譜的特性,大約有280~420nm的 寬廣光譜,可以檢查皮膚與細胞質變,分辨傷口與腫瘤,也能檢視細菌的聚集,發現發炎的部位,是專供醫療檢測之用。在美容院與皮膚科都時常可看到應用實例。

長波紫外線光UVA主要用途 

1. 機械工業 用螢光猥進行材料檢驗,將螢光粉液塗佈在金屬、陶瓷等壓鑄或燒結物之表面用以探測其細微之裂縫。
2. 結構工業  進行布料分析印染分析,例如:分析由羊毛和合成纖錐組成的材料成份和性能,偵測可見及不可見之色斑。 
3. 食品工業 檢查攙假食品。變質水果(特則是桔子)、魚蝦、肉、及醃漬物等之攙和螢光物質加強顏色鮮度等。 
4. 刑事偵查 檢測偽鈔、支票、單據,有價證卷之防偽標示? 被清除後之血跡反應、偽造之 塗料等等。 
5. 郵政服務  檢測偽造郵政印記,提昇信件自動打印機功能。 
6. 特殊照明效果  用於劇院、舞場、舞廳、夜總會、迪斯可場、酒吧間等需要特殊效果之場地,增加氣氛" 
7. 廣告業 以螢光粉加於特殊油墨所繒製之廣告看板、壁畫、走道、車頂等,提供一種日、夜兩種截然不同感覺的圖形或畫面。 
8. 裝潢業 以螢光顏料處理之壁飾、壁紙、窗簾、圖畫等,鏝供了晚間熄登後,不同之居家感受。 
9. 鑑定單位 提供寶石、礦產鑑定、文物、古物考查、診斷、試驗等之主要光源。 
10. 其他領域之應用  用於廣告標示、櫥窗裝飾、建築物壁飾、花園走道裝飾、農業種子等之檢驗之主要主要光源。

相關文章-光觸媒配合黑燈管使用的效能
     DIY光觸媒空氣清淨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