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甲醛毒物?!

甲醛(CH2O)-英文:Formaldehyde,IUPAC命名:Methanal,分子式:HCHO)
是一種可燃、無色及刺鼻的氣體,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炎、肺炎及腎臟損害。

物理性質
無色透明氣體或液體,有刺激性氣味
沸點 -19.5°C
閃點85°C
自燃點 430°C
密度0.815 g/mL(液體,-20°C),1.075-1.085 g/mL(液體,37%)
極易溶於水,易溶於醇、醚、丙酮,苯等溶液
主要用途
40%的甲醛水溶液俗稱「福爾馬林」。用於製造合成樹脂、表面活性劑、塑料、橡膠、造紙、染料、製藥、感光材料、炸藥等工業,常用於消毒、熏蒸和防腐工藝。

補充資料:
丙酮
毒性與醫學用途
對人體具有肝毒性,對於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吸入其蒸氣後可引起頭痛,支氣管炎等癥狀。如果大量吸入,還可能失去意識。日常生活中主要用於脫脂,脫水,固定等等。在血液和尿液中為重要檢測對象。

主要用途
最常見的用途是用作卸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以及油漆的稀釋劑;同時可作為有機溶劑,應用於醫藥、油漆、塑料、火藥、樹脂、橡膠、照相軟片等行業。

在工業上應用於製造雙酚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丙酮氰醇、甲基異丁基酮等產品,以及塑膠、纖維、藥物及其他化學物質。自然界中亦存在天然的丙酮,人體內也含有少量的丙酮。有些癌症患者尿樣丙酮水平會異常升高。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食物療法減肥的人血液、尿液中的丙酮濃度也異常地高。



毒性
由於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人和動物吸入或皮膚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有研究報告表明,引起苯中毒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在體內苯生成了苯酚。

苯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痹作用,引起急性中毒。重者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神志模糊、知覺喪失、昏迷、抽搐等,嚴重者會因為中樞系統麻痹而死亡。少量苯也能使人產生睡意、頭昏、心率加快、頭痛、顫抖、意識混亂、神志不清等現象。攝入含苯過多的食物會導致嘔吐、胃痛、頭昏、失眠、抽搐、心率加快等癥狀,甚至死亡。吸入20000ppm的苯蒸氣5-10分鐘便會有致命危險。

長期接觸苯會對血液造成極大傷害,引起慢性中毒。引起神經衰弱症候群。苯可以損害骨髓,使紅血球、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並使染色體畸變,從而導致白血病,甚至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苯可以導致大量出血,從而抑制免疫系統的功用,使疾病有機可乘。有研究報告指出,苯在體內的潛伏期可長達12-15年。

婦女吸入過量苯後,會導致月經不調達數月,卵巢會縮小。對胎兒發育和對男性生殖力的影響尚未明了。孕期動物吸入苯後,會導致幼體的重量不足、骨骼延遲發育、骨髓損害。

對皮膚、粘膜有刺激作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經確認為致癌物。

接觸限值:
中國 MAC 40 mg/m3(皮)
美國ACGIH 10ppm, 32mg/m3 TWA: OSHA 1ppm, 3.2 mg/m3 

毒性:
LD50: 3306mg/kg(大鼠經口);48mg/kg(小鼠經皮)
LC50: 10000ppm 7小時(大鼠吸入)
當然,由於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和接觸條件不同,對苯的敏感程度也不相同。嗅出苯的氣味時,它的濃度大概是1.5ppm,這時就應該注意到中毒的危險。在檢查時,通過尿和血液的檢查可以很容易查出苯的中毒程度。


歐聯危險警示標準規範
R23/24/25, R34, R40, R43

R23:吸入有毒
R24:與皮膚接觸有毒
R25:吞食有毒
R34:引起灼傷
R40:少數證據顯示有致癌後果
R43:與皮膚接觸可能導致過敏


歐聯安全建議標準規範
(S1/2), S26, S36/37, S39, S45, S51

S1:上鎖儲存
S2:防止兒童觸及
S26:接觸眼睛後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求醫
S36:穿著適合的防護服
S37:戴適合的手套
S39:戴適合的護臉護演裝備
S45:發生事故或感到不適時立即求醫,可能的話出示標籤
S51:僅可於通風處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