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2.06.29
車內空氣品質拉警報 影響健康更甚沙塵暴

  髒髒黑黑的沙塵暴讓人害怕,總會帶來大量空氣懸浮物,並挾帶各種有毒化學物質、煙塵、污染物和病菌,行人走在路上,或是機車騎士很容易受到沙塵刺激,鼻涕眼淚直流,苦不堪言。開車的朋友或許很慶幸,認為車內安全無虞,殊不知車內空氣品質沒有做好把關,甲醛甲苯的污染危害,要比沙塵暴更嚴重。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由於市區空氣污染嚴重,大部分開車族在市區行駛都習慣緊閉車窗,啟動車內循環,這個做法雖然正確,但如果沒有注意維持車內空氣品質,呼吸道防護只做了一半。

  李宏信醫師指出,車內存在各種空氣污染源,像是汽車內裝在生產中使用了大量稀釋劑、膠水、油漆和塗料,即使消費者買回家使用後還是會持續釋放出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質。長期吸入微量甲醛將引起慢性中毒,導致粘膜充血,過敏性皮膚炎,指甲角化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症狀,患者可能出現頭痛、全身無力、食慾差、心悸失眠、體重減輕等問題。

  至於甲苯主要以氣體形式被人體吸收,造皮膚乾燥脫屑,出現過敏性濕疹。輕度中毒會造成嗜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胸部緊束感等症狀。甲苯雖可經肝臟、腦、肺和腎代謝排出體外,但會對神經系統產生危害,使短期記憶能力,注意力持久性以及感覺運動速度顯著降低。

  此外,許多車主發現車內有異味,就到汽車百貨買瓶汽車香氛覆蓋臭氣,以為聞不到臭氣,車內空氣品質就沒問題。其實,廉價的汽車香氛含有大量有害人體的揮發物,不僅無法真正改善車內空氣品質,反而使污染更嚴重。

  事實上,一旦濾車內循環網長期使用,上面就容易黏附許多沙塵、塵蟎、煙塵及細菌等可能導致呼吸道過敏的物質病菌。車主每天吸入這些高濃度的過敏原,不僅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長期下來,甚至可能導致可怕的肺腺癌。

  車外空氣差,車窗不能搖下,車內又充斥各種污染源危害健康,車主陷入兩難該如何解套?汽車專家建議,購車時最好選擇環保材質內裝,平日勤快清理車內塵土,如果還有疑慮,車主可以選擇使用醫療級濾網材質的汽車空氣清淨機,幫助做好車內環保。

  市面上汽車空氣清淨機琳瑯滿目,大都只使用一般濾網過濾空氣,效果有限。飛利浦車用除菌空氣清淨機則擁有卓越的過濾能力,透過預過濾網、HEPA過濾網、HESA過濾網等三重過濾除菌系統,來淨化車內空氣,保持空氣健康潔淨。

  HESA過濾網為飛利浦獨特的過濾技術,可過濾空氣中的化學污染物及有害氣體,減少異味。HEPA則屬於醫療級濾網,可去除空氣中的微生物、細菌、病毒、灰塵以及花粉,甚至連H1N1及SARS等病毒,都可過濾。

  經測試,三種濾網同時使用30分鐘,可以隔絕99.9%小至0.3mm灰塵、花粉及煙霧,使用1小時就能有效去除96.3%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91%的甲醛,95%的苯,還能有效去除70%的SARS、H1N1與一般病毒,能真正為車內空氣品質做好把關。專家提醒民眾,安裝專業汽車空氣清淨機必須定期更換濾網,才能發揮最佳功效。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5166

 

甲醛的毒害無所不在  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卻因人類的生活所需常常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因為不會造成立即的危害所以往往被人們遺忘他對我們健康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