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一名準新郎在結婚典禮前,自行為新買的套房裝潢、油漆,一次粉刷後在房內呼呼大睡,卻整整一天昏迷不起,被新婚妻子發現緊急送醫,診斷為有機溶劑中毒,凶手就是他粉刷的油漆,幸好送醫後恢復意識,順利成婚。

有機溶劑不只存在油漆、油彩,也常見於清洗、稀釋油料溶劑,或強力膠、膠水等凝著溶劑。(擷取自/行政院衛生署暨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教授黃景章表示,無論是油漆、油彩,其中多含有甲苯、二甲苯、浣類等碳氫化合物有機溶劑,可能引起中樞神經和末梢神經病變,吸入過高劑量有機溶劑,影響擴及腦神經系統、造血系統、肝腎功能,嚴重會致死。

有機溶劑不只存在油漆、油彩,也常見於清洗、稀釋油料溶劑,或強力膠、膠水等凝著溶劑。

黃景章舉例,以往常見強力膠內成分有正己烷,可能引起末梢神經病變、手腳肌肉萎縮,導致行動不便;不只影響生理,吸食未凝固的強力膠,將抑制腦細胞,產生幻想、妄想,使小腦萎縮、反應緩慢、精神狀況不佳。

他說,除了上述物質,國內的無鉛汽油也含苯,苯會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加油站工讀生盡量隨時走離現場,呼吸新鮮空氣。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醒,市售油彩標榜使用有機染料,雖然有機染料較沒有神經毒性,但仍需加入有機溶劑製成,長期大量暴露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C-FLASH 光觸媒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