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觀念和實例和大家分享一下: 

1. 為什麼木板裡總是含有甲醛呢?!  

答:為什麼板材裡總是會添加甲醛這種化學藥劑,難道就沒廠商願意生產完全沒有甲醛的木材嗎?這是我所遇到最多屋主所提出來的疑問。其實答案很簡單,不是廠商不願意生產完全沒有甲醛的木材或是板材,而是現實客觀上之不能。主要是因為,木材通常都要做上防腐防蛀的處理,工廠把木材賣給木材行總不能放沒多久就有蟲來把它給蛀掉了吧,而拿去作為裝潢用的材料,也不能經過幾年後,天花板因腐朽而塌下來了,壓傷人或是吊燈碎了一地這是不得了的事;而訂做好的木櫃被白蟻給啃蝕後,豈不是很糟榚的事嗎。 



而系統櫃內所使用的板材,大多為塑合板。就環保、成本與技術替代的角度來看,塑合板是一項值得推廣的產品。一般來說,使用上等的木材,通常要砍伐許多樹齡較高的樹木,但在現今環保的訴求下,希望減少砍伐這些樹木;而好的樹木也因人類需求,而被大量的使用,進而上等木材越來越少,而價格也越來越貴。因此利用技術的提升,使用合成板材的是不可抵擋的趨勢。什麼是塑合板呢?其中所使的材料大多為十年生的樹木,也因為生成的年份較短,其材質密度較為鬆散,不適合拿來做為密度較高之建材。所以在製造塑合材的過程中,首先要先將這些密度較低的木材絞碎,再混入密著劑後,以高壓的方式製成密度較硬的板材。而能讓這些板材材質變硬的塑型密著劑,通常含有多量的甲醛或尿素等成份,而且這些成份也影響到板材夠不夠硬。
 


2.
有沒有可行的方法把木板裡的甲醛除去呢
答:就目前的技術來說,既不要有甲醛存在,而板材又不會腐朽,或是不使用塑合的密著劑,這兩種狀況都不太可能共存。市面上所拿到的板材裡,都含有了甲醛或其他的化學成份,且早已深深地含在木頭之中。因此,目前市面上也沒有相關的產品和技術,可以把木板裡的甲醛給去除掉,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裝潢之後,只能任由甲醛在室內揮發數年的原因。 

3.
一種好的治標的方法。 
一、 具有甲醛成份的材料仍是建材的不可必免使用的方法。 
二、 就現今技術,並沒有可以除去含在木材裡的甲醛。 

這種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想法,只能以治標的方法來除去空氣中的甲醛。所幸的光觸媒是一種分解的機制,透過光的照射,產生強大的分解能力,進而可以分解空氣中的有機物質
(即是甲醛、化學氣味等),只有要光就可以持續地進行分解能力,不會因為時間的長久,或是藥效期間而有所減少,而且施作在室內空間表面,不會到處亂噴,對人體跟環境都很友善,不會造成二次污染問題。對於仍會長期從板材裡揮發出來的甲醛,光觸媒可以持續進行分解,是一種很好,也是唯一的方法,只要有甲醛在空氣中,光觸媒就可以不斷地分解它,使它在空氣中的濃度降低到安全的範圍。 


結論:根據上述最終還是以光觸媒來解決甲醛是最佳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