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有某大企業的董事長,據說是一個有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政府要求大企業去講習了解如何防疫,別人都是派什麼總務行政去,他親自去,而且回來後還很認真的去網路上找了一大堆資料,交代下面的人要怎麼怎麼做。

而他找的資料中,恰巧就有ARC-FLASH光觸媒的資料,他看了我們的網站,深信這是好東西,於是叫下面的人跟我們接觸,買我們的產品,想回去研究未來合作的可能。

當然,該公司採購來找我們的時候沒說那麼多,他只是說他們公司想買這些東西,於是來買了就走,以上這些詳情是我之後才知道的。

採購買完後2~3週,我們公司同事接到了採購的電話,大意是說:『我們把你們的口罩拿去SGS測殺菌,沒效,你要不要來解釋一下?』我那個同事並不是什麼好脾氣的人,不過那麼多年來看這些事看多了,也看開了,一聽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你要買我的東西但你不相信我,所以你要自己去測,但你又不知道怎麼測,所以報告出了錯。』不過基於我同事有個私人的怪脾氣,他偏不告訴這種人問題在哪,只是很平淡的說:『我通過SGS、ITS、中科院、經濟部標檢局等等一大堆單位驗證,口罩連消基會都抽驗過了,難不成他們都是死人?測出來都假的?』

不過對方採購還是希望我們去解釋一趟,於是傳了檢測報告給我們看,要我們去解釋問題出在哪,一看之下我們都笑翻過去了。

問題很簡單:

他‧沒‧有‧照‧光

...........光觸媒不照光你要說他沒效,我去買台汽車不加油我說他是假貨不會跑我要退貨不知道可不可以?

而他的實驗方法很有問題。他用U.S.P.51號方法,也就是美國藥典51號,那是測液體的抗菌效果的,比如說一個化粧品內添加防腐劑,測這個化粧品的抗菌效果用的方法,這個方法寫得很明確,你必須要做出初始值,也就是0點,在用這個0點當標準去測殺菌效果,而這個0點的做法,是調配出每一毫升中有若干的菌,我們真的很好奇,口罩是固體,你要怎麼弄出個一毫升的口罩?用天一神水還是化屍粉?

總之我同事還是去啦,去了以後對方來了一位長官,外型倒是美麗出眾精明幹練,講話也有條有理,人也很nice,談話的內容大致是:『我們董事長相信你們的東西是好東西,但實驗結果沒效,他很生氣也很失望,覺得我們被ㄆ....這個...是買到ㄐ....貨....總之,是買到沒效的東西,於是你們過來請教這是怎麼回事。』這位美麗的長官始終保持微笑跟風度,只要發現出口稍有不妥,會立刻煞車。不過在談話的過程中,我同事發現,他顯然連我們公司的產品是什麼東西都搞不清楚,還堅持說我們有一種可以噴在抹布上再去擦地板的產品。

我同事很承他的情,於是耐著性子把以上兩點跟他解釋,還拿了書面資料給他看,這位言必稱『我公司五十年信譽』的高階長官,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用很不相信的態度答應會將事情查清楚,不過:『我不能跟你保證我多久會查清楚,而且在查清楚之前我們公司打算暫時不付貨款。』

哭笑不得的我同事,以他多年經驗判斷,這種事扯下去只會沒完沒了,再加上一股客氣(基於一時衝動所產生的勇氣),簡單的應了一句:『你不用付錢了,把東西還我,你用掉的當我送你的,你內部要調查很久,那我不在乎,你就無止境的調查下去吧,你只要下週一打個電話去SGS,然後告訴我你們有沒有照光,還我清白,就這麼簡單。』美麗的長官答應了,我同事東西收一收也就走人了,他一面走一面義憤填膺,心想:『你公司五十年信譽是信譽,我公司辛苦經營八年的信譽難道就不是信譽嗎?』當然這句話他禮貌的沒有說出口。

事後他回到公司,我們一致認為,這筆錢收不回來了,這個Case也就死了,而這個有社會責任眼光精準的董事長,永遠不會知道事實的真相,他大概就是會覺得他被騙了。

為什麼?很簡單呀。

你覺得他們公司的同事會跟長官承認自己犯了這麼嚴重的錯?拿光觸媒去檢測不照光?他們不會硬ㄠ?美麗的長官不會去質疑SGS,你們搞什麼,都跟你說是測光觸媒了,你們怎麼沒照光?受到客戶質疑的壓力,SGS當然會再做一次實驗,但為了證明專業不容質疑,當然說什麼也不能讓這個檢測通過呀,就算那位美麗的長官英明,知道下面的人在硬ㄠ,知道這一切是廠商受了委屈,你覺得他要怎麼跟董事長說?

報告董事長,是我下面的人搞不清楚狀況,自做聰明,沒跟SGS講清楚,而且他們很無知,連光觸媒要照光都不知道。而我更是搞不清楚,把廠商叫過來本來是想興師問罪的結果自己下不了台,報告董事長,我們糗了。

你覺得有可能嗎?

還是他去說:

報告董事長,廠商來了有他的說法,不過我照他的說法叫SGS再測一次,也是無效,所以他們的東西是假的,我已經把廠商叫來釘過了,你不用在意。

對他來說簡單一點?

這樣不是很好?死的是廠商又不是美麗的長官,而這個五十年信譽的公司也不過就是少一樣產品,對美麗的長官也沒有影響,至於董事長,你自己找來假產品,是你董事長的錯,可跟我們不相干喔。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