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板材是有標準的,而且各國不一,不過大多抄來抄去,所以大同小異,歐洲是用E來分級,台灣是F,日本是F加星級,總之參考下表整理的資料就沒錯了:



在真正探討前,還是要提醒大家做延申閱讀,先了解甲醛對人體的影響比較好一點。

那麼這個標準的問題再哪呢?

問題一,當然是版材會釋放出來的有毒物不只是甲醛而已,這一點在前面的延申閱讀文中已經講過了。

問題二,就是這種標準應該是一體訂定的,要訂這個,那就要連木皮、漆、漆添加物、膠的標準都該訂一訂,不然大家都以為只要選環保板材就沒事了,那不是造成大家的輕忽,害死人嗎?

問題三,才是現在要討論的重點,那就是:你知道這個量是怎麼測出來的嗎?他跟實際的狀況有什麼差別嗎?

就以台灣的CNS2215標準(其他各國也差不多)來說吧,板材的取樣為『包括橫斷面積,試片全表面積接近1800平方公分的表面』,換算回來,就是一個大約40cmX40cm大小的板材。而且,在試驗前還要『先放置在通量好的室內七天』,而這個測試得出來的值,是24小時的釋放量。

這樣你發現問題的重點了嗎?  

40公分見方!!
還要放七天才能測!!
測出來只是24小時的釋放量!!

也就是說,就算是最高等級,釋放量0.3ppm的 Super E0等級板材(應該很貴吧),也是那40公分見方的釋放量而已,你自己想一想你家的裝潢有多少面積的板材?我來簡單的幫你算一下,如果你有一個40公分深的六乘八尺的櫃子,每30公分就隔一層,那麼你所用到的板材就有70個40公分見方,也就是每天的釋放量是21ppm。請注意,是每天喔,如果你的問題沒有解決,室內通風不良,那個量可是會每天累加的

嚇到了吧?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當然,凡事都是一步一步來的,標準的制訂不是以理想來訂,而是以現實狀況來訂的,版材業者普遍做不到,訂了也是白訂,所以這只能說是一個開端,雖然讓人很不滿意,但有總比沒有好,總是要開頭的。

不過雖說標準太低,不過沒關係,我們好好研究一下,讓自己知道這個標準太低,警惕自己不要以為板材符合標準或是取得綠建材就ok,讓自己掉以輕心,那可是會害死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