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的裝潢後,包覆的竟是致癌的化學物質-甲醛,這句話應該嚇嚇到不少的人吧。令人擔憂的是,也是最近這一、二年國人才注意到的問題。早期大家習以為常,認為只要是要裝潢房子,這一點無可避免進而自然就應該接受它。

如今,大家知道它的嚴重性了,才開始要求建材供應商能做出無甲醛的材料。不過通常要完全無甲醛是有點困難的,在製造的過程還沒有完全的替代品可使用,只能減少使用,所以才有低甲醛建材問市。但問題仍未被解決,只是消費者比較心安一點,由原本受害大一點,改變由受傷害小一點。

至於甲醛倒底是隱藏在裝潢的何處?!另一說法,是從哪個地方揮發出來的,大致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您不妨也可以檢視檢視來源處。約佔九成的甲醛大多來自於下列各項例如:

一、油漆 粗分可分為,一是油性與水性二種
  油性多為木製櫥櫃,油性也比較毒,聞起來味道最重,非常令心不適,噁心指數破表。
  水性多為牆面粉刷時使用,比油性毒性低,粉刷完後,約三到六個月才會退散較多,敏感的人很容易受影響。

二、木材
  最嚴重的就是木材,又是裝潢上主要的材料,木作工程是裝潢中比例最高的。因為木材出廠時要經過特殊的防蟲防霉的處理,怕木材會朽,所以都會泡含有甲醛的藥劑,而這些藥劑會持續慢慢地釋放在空氣中,比油漆揮發的時間要長上數倍至數十倍,更甚者一、二十年仍會聞到這樣的味道,這個就是最大的元兇。

三、劣質黏合劑的使用
  沒有任何一個裝潢案子不使用黏合劑的,針對不同黏性需求,有不同種的黏合劑。各種黏合劑內的化學物質又不相同,而且很複雜。正因它的複雜交錯與不單純,毒性更是嚴重,尤其是在揮發的過程中,對人體的傷害更甚。

  


四、其他項目
  窗簾、沙發內的泡棉、木製家具、塑膠門及天花面板等,相信還有更多更多,這些都視您的裝潢內容而異,只要您小心地注意不難發現這些味道,都是從表面或是細縫中逸散而出。而有些是嗅覺無法察覺出的化學揮發物質,不是有味道的才具有毒性,在在的這些項目,不得不小心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