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我們提到光觸媒具有很強大的分解能力,有了這個能力,就可以利用它去做很多我們希望的事情。當然我們必須要非常瞭解這個能力,可以做到什麼事或是能做到多少事,不然我們就會對光觸媒有多過不切實的期望,而方向錯誤讓這個偉大的發明失去服務社會人群的功能了。

簡單舉一個很貼切的例子,光觸媒就像點燃一根火柴,可以燒死無數的細菌,但卻無法燒開一鍋水,這個就是光觸媒的能力。朝著這個方向一直找出適合的需求來解決生活上的困擾,是可以找出一堆問題等著我們去處理。



就像我們處理空氣中飄浮的細菌,避免因為人多聚在一起而相互感染到疾病時,總是不能時時刻刻地在空氣中噴灑消毒水吧。這會產生很多的麻煩,例如:成本比較高,效果也不常久,有人被噴到時怎麼辦。科學家們天天的研究的事,就是為我們創造美好的生活,所以就有人發明了空氣清淨機,來過濾空氣中的細菌,但另一個問題有產生出來了。成本還是太高,因為要常常換濾網,高效能的濾網很貴,電源開啟24小時也很耗電。而且有的地方空氣沒被過濾怎麼辦呢?又是另一個問題產生。

所以更聰明的科學家知道了光觸媒的分解能力,又發明了把光觸媒噴塗在所有的牆壁及家具上,不管空氣怎麼流動,只要細菌碰到光觸媒,就被分解殺死掉。不用擔心效果會減少或不持久,不用煩惱電費和濾網很貴,不用擔心在裡面的人會受影響,但唯一的問題是,它需要光~。但比較其他的大問題,科學們至少評估後,這個問題比較好解決,解決起來比較便宜,因為人類的活動是需要光的,人不能在無光的環境下活動。

綜觀全部的想法和思考的方向,也應用在其他主要的方面,像是脫臭、自淨、防霉等三大方向,全部的這四大方向所衍生出來的應用面及商品,又是多之又多。所以只要對光觸媒有基本的認知與高度的興趣,您也可以想想怎麼使用這項偉大的發明。其中不乏很有用的實例,如把光觸媒做在衣服上,目的不在於改善空氣的品質,而是希望自己的衣服在吃完燒烤店的美食後,不會很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