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好早好早以前作家劉墉寫了一系列我不是要教你詐的書,大家應該不陌生吧。很多很好的經驗,大多是受騙上當的教訓所得來的,也因為如此我們的經驗不僅得來寶貴,更讓自己記憶深刻。

消費者真的是很好唬弄的嗎?!是的,在某方面是的。剛開始一次、兩次地還滿好欺負的,那也是因為訊息封閉。但如今都什麼時代了,上google搜尋一下,我看一堆資訊多到讓你看不完,更甚至有人會把自己使用的經驗值,累積成智識庫供他人參考。

這一篇網誌又是要告訴消費者們一個判斷的經驗。
當我們拿到光觸媒廠商的殺菌檢測報告時,不要只看到最後結果殺菌率可達99.9%以上,重點是他是用什麼檢測的方法來達到殺菌率99.9%呢?!在某些檢測報告書裡,我們有時會看到以(U.S. pharmacopeia 23 Microbial Limit Test(51))U.S.P. 51號測試方法, 殊不知道這個方法,是用來測滅菌液的,也就是將菌株等入原料中來看這個原料的殺菌率,這樣的方法會產生兩個很大的誤差:



1. 如果原料中含有揮發物質(如酒精等),細菌一定會死,不是因為光觸媒的功效。

2. 光觸媒是要經過應用後(如噴塗、織品加工後)才會產生功效,所以這樣的測試沒有辦法真正反應出光觸媒在應用後,是否真的功效。

要真的檢測出是不是真的有效,應該是將光觸媒施作完畢後,再就施作的樣品上種植菌株,再以公認的檢測程序測出殺菌率結果。是噴塗使用的話,就做試片後去送測;是織品加工的話,就將光觸媒加工後的紡織品或布樣送測。這樣比較符合實際的現況,若只測原料好像還不太嚴謹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