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市售的小型的空氣清淨機從數百元、數千元到一、兩萬元的,甚至更貴的到七、八萬,十數萬大型的空氣清淨機,都有得賣,當然空氣清淨機的價格也是因為功能和內容而不同。

挑空氣清淨機的主要注意的事項大多考慮這二項,一是換氣率,另一是過濾棉(紙)過濾的能力。
根據醫療級的規定換氣率要達到一小時六次,也就是說在這室內的容積裡,空氣要在一小時內流通整個室內空氣達到六次。至於過濾的能力,則視過濾材質的孔隙密度可達到何種等級,越小當然是越好,但太小則是容易卡住髒污,可能過濾沒多久則要很快地更換濾網,這種消費性的耗材也是一種負擔。而且現在的業者其實都很有智慧的,就像印表機的廠商一樣,印表機賣一次,不過耗材可以一直賣,所以這些消費性的耗材都賣的很貴。

不過談到上述的功能,其實還有一種也應納入考量的項目,那就是分解能力,一般來說空淨機大多只有吸附的能力,但對分子小的氣味,細菌都無法攔阻,對於灰塵與毛髮是可以的,而市售附有活性碳的濾網,也具有時效性,通常6-8小時就沒用了。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根本沒有效果,裝了從沒改善過空氣中的臭味。

所以,光觸媒的空淨機可以考慮一下,而挑光觸媒的空淨機,還是落在分解能力的強弱,分解能力強大分解臭味才能明顯,也只有明顯的體感,才會讓您覺得光觸媒的效果才有意義。

請看相關文章- 光觸媒的分解能力 

市售的光觸媒空氣清淨機很多種,說真的我都不滿意,除了分解能力都還可以外,最不滿意的是價錢,有的還真貴。一直以來,我都很想自己做一台空氣清淨機,花少少的錢,但效果要比市售一、二萬的空淨機來得好。平時工作都很忙沒時間搞這個,好不容易這次有四天的連假,一定要找一天來完成。

DIY的空淨機原理很簡單,讓空淨機內產生負壓,再經過過濾網攔阻臭味及細菌,排放出空氣可再次循環復始。說白話一點,也就是做一個箱子,裝一個抽風扇吸空氣,過濾空氣就是了。而這次的預算不超過千元,而且所有材料也要能是方便購買得到的。

 

主要材料:塑膠瓦楞板、黑燈管燈座、過濾棉(經光觸媒加工過)、抽風扇

 

 

步驟一、把買回來平面的瓦楞板折成箱型,再將燈座背面以雙面膠泡棉黏在箱內。

 

步驟二、箱內的壁面鋪上經光觸媒加工過的過濾棉。

 

步驟三、在箱頂上開洞並鎖上抽風扇後,組合箱子完成。(即是第一張照片所完成的樣子)



上圖為關燈後,開啟空淨機的樣子,產生藍色的夜光,還滿好看的。


事後檢討~
優點:價格只有幾百元,而且效果出奇的好,有明顯的改善體感。過濾棉髒了,可以清洗後曬乾,至少還可再使用2-3次。
缺點:外型還不夠漂亮,抽風扇有點聲音。

缺點改善作法:下次折箱子時,要折好看一點,重新構思一下,或再找更好看適合的材質替代。抽風扇運轉聲音為34分貝,對於要求很機車的我是不太能忍受,打算換風扇的廠商,不然就要這個廠商,找一個超靜音的風扇來,就算是靜音的會貴一點,這個錢應該還是要花的。這個的空淨機姑且先當它是個原型機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