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產生原因
因為甲醛樹脂被用於各種建築材料,包括膠合板、毛毯、隔熱材料、木製產品、地板、煙草、裝修和裝飾材料,且因為甲醛樹脂會緩慢持續放出甲醛,因此甲醛成為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之一。甲醛一般會從源頭慢慢釋出,新製產品在最初數月內所釋出的甲醛量最高,一段時間後,釋出的甲醛量便會漸漸降低。


觀念補充:
所謂甲醛氣味並非僅止有甲醛一項化學物質,極常與醇、醚、丙酮、甲苯等溶液合併使用,也常與各項化學性膠合劑或漆類溶入。新裝潢之室內建材所產生之為害身體健康的物質,應以重視並尋求合併解決方法。

甲醛為害人體
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1mg/m3 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動物實驗顯示暴露在大劑量的甲醛中會使得鼻子與喉嚨致癌的機率增加。然而在大部份的建築內甲醛含量濃度不足以立即產生致癌性。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仍將甲醛分類為可能致癌物質,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則是分類為人類致癌物質

錯誤解決觀念

錯誤觀念一
很多室內設計師遇到業主反應,新裝潢好房子的氣味,讓他們呼吸不舒服,嚴重的甚至有點困難,也造成眼睛的不適應。對於這些的反應,有些設計師不乏建議以削剩的鳳梨皮,暫時放置在室內可以減輕裝潢的味道。就表面看起來,是立即聞不到裝潢的味道,但事實上卻是以果香的味道,硬是壓過了裝潢的味道,如此並未解決了甲醛氣味,麻痺了嗅覺反而忽略讓室內保持良好的通風性,讓自己的身體照單全收甲醛氣味。

錯誤觀念二
坊間出現了所謂可以捕捉甲醛的藥劑,究其解決的內容而論,僅在於短效將氣味消臭(時效一過就應再次噴灑),對於需經數月或甚至需一年以上才能完全釋出的甲醛,無法有效完全解決。而其源頭大多來自大陸未經檢驗的藥劑,就實際面瞭解此等藥劑,乃是因應大陸室內環境品質標準規定-室內空氣甲醛氣味不可含有過量成份,所製造出一時讓氣味暫時消去的做法,一旦經過規定的檢查當日後,權責單位認同過關,不再覆檢。這種專為特定時間點與特別的規定,所生產出來的應急產品,其效用應慎思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