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媒體或關心的協會提出呼籲民眾注意,雖然這些觀念一直以來都被提醒,但民眾往往時間一淡之後,又會忘記。能不能讓這些觀念持續地深植在民眾心中,是應該讓政府來宣導,或是由法令來規定,最近提出的空氣品質管理法,立法院的諸公們,應早該讓這民生法案儘速通過。

雖然下列的新聞是業者在推廣的廣告式新聞,也算是個提醒民眾注意健康的訊息


新厝裝潢味 小心毒你12年

 更新日期:2008/11/01 07:20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新聞來自於 聯合新聞網

綠適居協會與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國內室內裝潢常見的十大弊病,指出這些會導致嚴重浪費能源,施工材料中常用的黏著劑與溶劑,往往含有甲醛、苯之類的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癌症或腎病,毒性飄散時間最長可達十二年。

台達電基金會副執行長樊雯說,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但看起來乾淨美觀的室內裝潢可能潛藏許多危機。不少國人習慣用大量板材裝潢,卻不知道一般裝潢建材中的黏著劑或溶劑,多半含有高甲醛、苯及揮發性有機物(VOC)。

她強調,所謂「新房子的味道」,一般屋主可能只覺得開心,認為過幾天習慣就算,沒想到這種刺鼻氣味代表房間之內含有一些毒素,而且這些毒素可能會持續三到十二年,才會完全散逸。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指出,室內空間有限,很多民眾會把陽台往外推,但這卻會造成室內陽光直射,增加空調負擔,而且很多人家中的浴室、廚房的排風扇,根本不能排風、只有裝飾功能。其他如排水管不做存水彎,導致臭味飄回家中;材質不考慮防黴防潮,造成住戶過敏氣喘;以及照明及空調不當,冷氣擺放位置不對,熱水管沒有保溫被覆,室內電路配線沒做安全措施等,都是室內常見的裝潢弊端。

居家防毒,這樣做

悆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建議,屋主應該向包商要求使用天然無毒或有綠建材標章的材料,打造健康節能的居家環境,才能減少耗能與毒害。

悆為降低室內有機揮發物對人體的傷害,環保團體也建議在室內種植具有淨化空氣能力的植物,包括波士頓腎蕨、非洲菊、印度橡膠樹等,可以減低室內的二氧化碳、甲醛、三氯乙烯。

小評:種植具有淨化空氣能力的植物是美觀為主,但淨化空氣能力還是有限,能強力分解空氣中的有機物質比較適用,光觸媒是可以一用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