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衣物甲醛含量過高的新聞,尤其是學生制服,材質需要硬挺,加工過程中經常使用過多甲醛(福馬林)等化學添加物 ,皮膚敏感者易造成紅腫過敏,長期接觸更有致癌風險。建議新衣服穿著之前都要先洗過,再使用光觸媒織品添加劑,長期有效地分解衣物上的甲醛以及難聞氣味。

 

光觸媒織品添加劑部落客分享 

http://blog.yam.com/kiss486/article/21483620

購買點此→ https://tw.mall.yahoo.com/item/p028214662881

 

---------------------------------------------------------------------------------------------------

 

4成學生制服 驗出致癌游離甲醛

 

中國時報【洪欣慈、王揚傑╱綜合報導】

學生每天上學穿的制服安全嗎?消保處日前針對26件高中職以下學生制服及運動服進行品質與標示查核,有10件驗出游離甲醛,其中1件超標,是國家標準的1.68倍;醫師提醒,游離甲醛長期大量暴露有致癌風險,建議民眾購買衣物回家後先清洗再穿。

消保處今年1月會同相關單位,赴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5縣市,隨機抽樣通路經銷商販售的學生制服及運動服,結果共有23件標示 不合格,包括未標示廠商資訊、生產國別或洗燙處理辦法等;品質方面有10件驗出游離甲醛,其中9件檢出量在合格範圍內,1件超標。

要求限期下架回收

消保官張志嵩指出,游離甲醛依經濟部標檢局規定,不得超過75ppm,新北市柑園國中制服短袖上衣游離甲醛驗出126ppm,是國家標準的1.68倍;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已要求業者限期下架回收。

另有3件標示成分與實測結果不符,誤差值最高達24.7%。台中市曉明女中運動服短袖上衣標示棉含量60%,實測卻只有35.3%;台南市日新國小運動服長袖上衣標示棉含量35%,實際檢驗僅有13.9%;高雄女中制服短袖上衣原標棉含量35%,實測38.4%。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成分不符涉標示不實,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兩次未改善可依《商品標示法》開罰3萬元至30萬元。

甲醛列一級致癌物

針對消保處檢測出樹林「明隆學生服」販售的柑園國中男短袖制服上衣游離甲醛超標,柑園國中學務主任馮紹華表示,校方16日中午接獲教育局通知後,已立即對短袖制服的供應商和上游布料廠商進行了解,發現超標的學生服是校外商家自行製作販售,校內合作社販賣的則都合乎標準。

馮紹華表示,校內合作社所販售的短袖制服及上游布料廠商,今年3月均已通過SGS檢驗且合格,甲醛都在75ppm以下,至於被驗出游離甲醛超標的男 短袖制服,在校內並未販售。但學校還是會提醒家長,在外購買學生制服時,應向廠商要求出示來源及檢驗合格證明,避免買到問題制服,影響學生健康。

一定要先清洗再穿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小朋友穿著在身上容易造成皮膚搔癢,若不甚吸入或食入,可能傷害呼吸道及腸胃,長期大量暴露更可能造成細胞基因突變,增加罹患血癌、鼻咽癌風險。

顏宗海建議,民眾購買新衣物前,最好先聞聞看有無刺鼻異味,買回家後一定要先清洗後再穿,甲醛是水溶、高揮發性物質,經水洗及曬乾後量會降低,能減少接觸風險。

游離甲醛小檔案

長期大量暴露 增加罹癌風險

衣物常會添加樹脂整理劑以達防皺效果,其內多含有甲醛,通常在製造過程中,大部分甲醛已反應,對人體無危害,少部分甲醛在生產過程中未參與反應,便成為游離甲醛(free formaldehyde),長期大量暴露有致癌風險。(洪欣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制服 除甲醛 新衣甲醛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