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大量使用塑合板為主的系統衣櫃、系統櫥櫃取代實木家具、木心板家具。

 
【大紀元2018年01月08日訊】文:張世忠・室內設計師


室內設計裝潢材料當中,塑合板(或稱膠合板,Particleboard)、纖維板(密集板)、夾板、木心板,以及各種全實木材質的原木板材,各有優缺點和市場區隔。因為報價單價的不同,使用目的的差異,以及裝潢風格的運用,從來就是各司其職才對。

像台灣這樣惟系統櫃(以塑合板為主的裝潢統稱,或可稱組合櫃)馬首是瞻,塑合板大量充斥貧富各階層的家家戶戶之中,以我的世界觀而言,孰能無怪乎?

系統家具、系統衣櫃,甚至系統廚具,各種收納櫃體幾乎都取材塑合板。這個產物源自上個世紀初期,戰敗德國面對經濟大蕭條又百廢待興的雙重難題。

當時除了大量被同盟國的炸彈炸得破碎不堪的木屋和家具之外,對於極度欠缺建材資源,又急需重建家園的德國人而言,唯有藉其化工技術,結合市場需求,迸發出新興行業——塑合板和系統家具,才能讓極端困頓的戰敗德國,得以迅速重建頹圮的家園。

聞名全球的IKEA正是塑合板和系統家具崛起故事的最佳代言人。如果旅遊歐美,你會注意到IKEA並不像在亞洲一樣,總是位於非常熱鬧昂貴的商業地段。

你所目睹的,反而總是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遠遠看著在荒野間,獨樹一格孤立著藍底黃字的大倉庫。沒錯!在歐美,IKEA並非時尚的代名詞,而是超級低廉平價的知名品牌。

因此,塑合板在歐美向來是窮人和辦公室、工寮的材料供應商,為什麼在台灣或大陸幾乎成為全民裝潢材料的主流?這個問題,一直讓我這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百思不得其解。

塑合板是以鋸屑、木片、打碎之農作廢棄物黏合而成,黏著劑會釋放甲醛氣體。

我們先來做個基本的功課吧!

塑合板的生產概述

塑合板乃是將鋸木廠的鋸屑、木片、打碎之農作廢棄物等,拌合三聚氰胺甲醛樹脂(防水塑合板用)或三聚氰胺尿素甲醛樹脂(低價防水塑合板用)或酚甲醛樹脂(低甲醛釋放)、尿素甲醛樹脂,充份攪拌在一起。接著,經高溫、高壓在酸性環境中所壓合製造而成的工程用板狀複合木材製品。再裁切研磨,另行壓合表面裝飾薄層。

因為用的是82%的纖維質廢棄物,和18%的石化原料所合成的人造化學樹脂,所以,它比傳統的木材和膠合板更加便宜許多。

因為上述的固化反應屬於吸熱反應,溫度越高固化反應越完整,反應後的化學物質也越穩定,越不容易釋出甲醛。

然而,適當的固化反應溫度在高溫高壓的生產過程中,塑合板內部是無法達到這個理想的固化反應狀態的。

因為木料本身是溫度的良好絕緣體。你如果曾經利用厚紙板、木板或軟木塞做成的鍋墊,墊過熱騰騰的湯鍋,就可以秒懂。

在短短5分鐘的塑合板標準壓製生產過程中,攝氏180度的環境之下,1.8公分厚的塑合板,其厚度中心點離塑合板表面有9mm之遠,該板厚中心點的溫度根本離完全固化反應的理想溫度——攝氏180度還很遠,理論上是不可能完全固化到理想的穩定狀態。反而是殘留著許多未來會釋放甲醛的甲醛基樹脂,在塑合板內部,只是被周遭已經完成固化反應的樹脂「暫時」牢牢圈住。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使用僅僅2mm厚度的厚紙板型鍋墊,就可以達到很高的熱阻抗,一頓飯下來,別說是5分鐘,幾十分鐘都有可能,連這麼薄的鍋墊都可以造成攝氏幾十度的溫差,達到保護餐桌的目的。你就可以理解上述的疑慮與邏輯是非常正確可信的。

不算快樂的計算

以一座240公分高、90公分寬的衣櫃來估計,以1.8公分厚的塑合板,密度700公斤/m3計算(實際範圍在650~750公斤/m3之間),一般塑合板木屑占比82%,化學樹脂占比18%。

那麼,單單這樣一座衣櫃,你家就等於安放了21.23公斤的三聚氰胺甲醛樹脂、三聚氰胺尿素甲醛樹脂、酚甲醛樹脂或尿素甲醛樹脂,或是數種甲醛的混合化學品。

而一座240公分高、寬60公分的衣櫃來計算的話,你家就等於引進了16.33公斤的上述其中一種甲醛,或是數種甲醛的混合化學品。

好奇嗎?你家有多少塑合板組成的各式系統櫃呢?自行算一算、加一加,我還沒坐下來精算,就已經幫許多朋友打從心底發麻了!

喔!忘了提醒您,你有想過要和這麼多甲醛製品的化學品朝夕相處多少年嗎?更糟糕的是,不只您唷!還有您最親愛的家人呢!

「但是,為什麼塑合板在全世界依然占有舉足輕重的市場佔有率呢?」問得聰明極了!

所以,我們實在有必要了解塑合板,與其他類型的木製板材,例如實木和夾板的各種優缺點,認真作個探討。(待續)

-------------------------------------------------------------------------------------------------------

轉貼至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8/n1003697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