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穿娃娃鞋皮膚腫 醫判「甲醛」引起 毒害!穿娃娃鞋皮膚腫 醫判「甲醛」引起 毒害!穿娃娃鞋皮膚腫 醫判「甲醛」引起

含有甲醛的娃娃鞋,可別一直放在鞋盒裡!台北有位吳小姐,最近到百貨公司,購買1千多元的娃娃鞋,沒想到穿了3次,腳的皮膚就出現紅腫發癢情況。

 

實際到百貨公司和零售門市,購買3雙娃娃鞋,拿去實驗室測量甲醛濃度,濃度最高0.19PPM,已經引起皮膚過敏;業者解釋,因為防腐和防水,新鞋都含有低量甲醛,穿之前最好放在通風處擺3天,會比較安心。

穿鞋子3次,吳小姐腳的皮膚就有2種顏色,腳後跟還出現小紅點,越抓越癢。讓人發癢的就是這款1千多元的娃娃鞋,包覆到腳的部位,皮膚全過敏,一條分隔線,很明顯,怎麼穿鞋會過敏,醫生說,應該是甲醛引起。

 

皮膚科醫生游鴻儒:「穿鞋子的地方,引起紅腫癢、過敏性濕疹現象,代表你可能對鞋子裡面的成分過敏,裡面最有名的,就是甲醛的過敏。」

 

鞋櫃店員:「還沒有人穿了過敏。」

 

實際來到當初購買的鞋店,業者解釋,因為防腐和使用膠水黏貼鞋子,一般來說,娃娃鞋很少沒有不含甲醛,就因為造型多變,加上鞋底是平的,好走路,很多女性民眾經常穿娃娃鞋,出外活動,鞋子有甲醛,嚴不嚴重,我們抽樣看看。

 

來到百貨公司,女店員看到顧客上門,猛力推銷最新品,不論合成皮還是真皮,每雙都至少1千元以上;而路邊店面,則主打特價品,190元的招牌吸引過路客進到店裡,鞋架上的其他款式娃娃鞋,每雙390元,買3款不同的娃娃鞋,拿去實驗室測量看看。

 

使用甲醛偵測器,將3雙鞋分別放進玻璃櫃裡,避免受到其他物品污染,影響結果。5分鐘開始計時,時間增加,檢測器上的甲醛濃度也開始變高,測量結果,最便宜的M牌娃娃鞋,甲醛濃度0.19PPM,濃度最高;中間價位的Q牌娃娃鞋,濃度0.1PPM;另一款M牌的娃娃鞋子,沒因為價錢高,就沒甲醛,濃度也有0.12PPM。

 

皮膚科醫生表示,因為腳悶在鞋裡,刺激性的甲醛,累積下來,還是會導致皮膚過敏,新鞋能洗就洗,否則應該放在通風位置,讓甲醛散發,降低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