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質,就性質而言,可分為導體、非導體與半導體。

從微觀尺度來觀察分子,可發現有價電帶valence band與導電帶conductive band的存在;價電帶與導電帶之間的距離(能量距,band gap如果非常短,電子可以自由游走於其間,則此物質則為導體(如鐵可導電);反之,如果價電帶與導電帶之間的距離非常長,使電子無法游走於兩帶之間,則為非導體。半導體的特性則是價電帶與導電帶之間的距離適當,以致於電子無法自由游走於其間,但在某一種情況下確又可以讓電子從價電帶躍遷至導電帶。



同樣翻成白話的意思即為
物質依照導電的性質可以分為導體、非導體(即是絕緣體)

導體也就是電子可以從這一極自由地走到另一極,例如:鐵、銅、銀、金都是容易導電的物質。

絕緣體則是電子不管怎麼走就是無法從這一極走到另一極去,例如:塑膠、玻璃、木頭等,怎麼通電就是不會導電。

至於半導體則剛剛好介於導體與絕緣體之間,平時不會自由地從這一極走到另一極,但在特殊情況下則可以自由地走到另一極去,例如給它一些能量像是光、熱等,它就可以成為導體了。

而光觸媒的主要成分二氧化鈦就是這種類型的半導體,有光的照射提供能量,電子就可以從這一端走到另一端,進而把空氣中的氧氣變成負氧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fl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